close

定中所得.靜中所悟
無時不刻.觀照自心

 

  一篇"個性有棱角,人生有死角"中說:當人的性格產生偏執時,對人對事的態度極易失去客觀,產生特殊的好惡。在做事上,自然常會因此而思惟不夠完善,造成疏漏;在為人上,也必然會由此而行為過於自我,形成衝突。

  因此,當人正處於任性而為之際,若能平靜一瞬間,想想︰我是否太衝動了?我是否會傷害到他人?我是否忘了些什麼?那麼,便正為自己避去了即將而來的波折和險阻。

  如果人總是把自己的性格當做一個藉口,不論是想由此得到別人的憐憫,或者是想迫使他人順從自己。那將是為自己掘下一個悲劇的無底洞,讓自己愈陷愈深。惟有認清自身性格上的缺失,避免被其牽動而行,自可逐漸化性格上缺陷的稜角為圓融的和合。

  對自個兒的性格剖析還是有稜有角,未參透佛學將其融入生活工作中。當我走上學佛道路之後,未處處以「真、善、忍」的心性標準要求自己。

  現感悟人的福報因果和內心是緊密相聯的。「相由心生,相隨心滅」,善良純樸之人「其善在心,其華在表」,而不是只一味的追求物質享受。縱有千萬金,也是生不帶來、死不帶去,人若想要擁有莊嚴美麗的外貌、美滿的人生和超越人世炎涼離苦,唯有修心養性提昇思惟和靈魂。

  楊師兄說:「每個人修行的方式都不同,只要找出適合自己的,最重要的是時時抓住自己每個升起的起心動念,用智慧去觀照,不要被外在的言語或情境影響,讓自己陷入情緒上的混亂,這就是活在當下的意義」。 2007/07/31 19:5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行雲流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