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xbQnY77_VBKOfcc2FCIf9w  

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。
可否還是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……。

劇情描述,五十歲的佐伯雅行任職廣告公司主管。每天忙碌於工作,沒在意過自己的身體健康。他的女兒即將要結婚,完成人生中最大的心願。沒想到某天,他被驗出患上「少年阿茲海默症」,使他晴天霹靂,一時無法接受。「為什麼是我?……為什麼偏偏是我?」他對天咆哮,卻得不到任何答案。

佐伯和惠美子開始跟病魔對抗,佐伯在絕望中渴望能親眼看到女兒出嫁,可是記憶卻隨著日子一天天的消逝,他開始勤寫日記,拼命寫小紙條,讓自己對週遭的人事物不要忘記,深怕自己忘了最親愛的家人,忘了要與他共度一生的妻子,可是這個病卻讓他一天天的對自己感到失望。身為的妻子惠美子始終陪伴在他左右,即使真有一天佐伯忘了自己忘了過去所有美好的記憶,她也願意不離不棄陪他攜手走下去。

「妳無所謂嗎?即使我已經不是我……」佐伯問,「甚至我會連跟妳一起攜手走過的人生,統統忘得一乾二淨也無所謂嗎?」惠美子平靜地回答,「有我在,我永遠都會陪在你身邊。我會跟你一起活下去。」

幾個夏天過去了,佐伯的記憶終於消失殆盡,故事的最後,佐伯在夕陽的餘暉中,回頭望見身旁的妻子卻不認得,他問:「妳是誰?叫什麼名字?」然後,微笑著、好心地說,「不要擔心,妳走的這條路沒有錯,我會跟著妳一起走下去 。」

 

細膩的情感詮釋得如此動人,讓我看了觸動心弦頻頻濕了眼眶。
我的家人也有人一樣的東西重複買了好幾次,偶爾會迷失在熟悉的街口找不到回家的路,也記不得親人好友的名字……似乎也是阿茲海默氏症的徵兆。

 阿茲海默氏症是一種腦神經死亡的神經退化性疾病,目前尚無有效根治及預防的方法。罹患此症的人,記憶海綿體逐漸被蠶食,在腦中徒留一片空白中,日復一日,他們不知痛苦無所歡樂,對周遭發生的任何事情毫無記憶,一如天真無邪的嬰兒,身邊的親人卻度日如年飽受折磨。
 愛,是唯一讓他們好好生存下去的祕方,也只有愛可以療癒一切吧!

感謝楊師兄的用心,在傾聽Ivy生活中的無奈與無法改變的身外之物,讓我看了一篇「遇上中年危機,你的愛夠堅定嗎?」人步入四十歲之後,面對人生考驗更大,這時,父母與伴侶的愛與不愛,是人生的轉折點。我沒有想像中的堅強及深愛彼此,若人生無法奇蹟似的好轉,唯有以平常心面對過日子,珍惜身邊所能擁有的。 Ivy
2007/10/03 15:09

 2f73e36b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行雲流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