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

離開靜坐之境,行住坐臥習性叢生,起心動念常常又被牽著鼻子走,道理懂很多卻作不到,為何自己的起心動念還是無法止息貪愛、瞋怨、愚痴無明的習氣與煩惱,自己竟毫無所知?
坤達師兄於MSN中指導禪修,讓我了知如何反躬自省且外不著相,遇事不動心,放下紅塵俗事,隨心所欲不踰矩,活出本來自我。

擷取MSN中楊師兄所說的分享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禪修的人一定告訴世人大小便時不可以念佛,因為對佛不敬,那麼對不起,這樣子修行進步是很慢的,我是大小便都可以持咒念佛,如果佛父代表淨,佛母代表穢,兩者都不拋棄,不就像是雙身佛一樣,就像我說的中觀。

另外妳用什麼眼光看,那麼就是代表妳心中對相有染著,佛在世時,比丘都光著腳,有個比丘在夜間踩著一條繩子,他認為他把蛇踩死了,一定要受報。天天想,想死了,還命債去了。

根本是條繩子,他心意圓成它是條蛇。所以萬法由心生由心滅。為什麼要修觀?如果是宿業一成不變,那眾生永遠不會成佛了,所以一切法都是假的。

但我們一想到空、一想到假就去幹壞事了,這可不假!要有像僧肇那個本事,可以將頭臨白刀,一是斬春風,沒關係,沒有業,業是緣聚的,緣盡了都散了。

從前鳩摩羅什法師,那是不得了的,大家都知道皇上叫他娶妻,給他好多的宮女,就不能在廟裡住了。和尚們看見說:「法師都娶妻了,我們也可以娶呀!」有天早上吃飯的時候,鳩摩羅什說,今天不吃飯了,拿了很多針放在缽裡,誰也不敢吃,他說你們不吃都給我吃,他就把所有的針都吃下去了。吃完了又從每個汗毛孔裡出來。當然這是故事,真的假的不知道。因為隔著一千多年了,他說要娶妻可以,誰能吞針,可以娶妻,否則娶不得,娶了下地獄,這就是說業。

大乘法是圓融的,在密宗裡,不是那個「根器」,很多的密法也不知道,是真是假?是婆羅門教嗎?是黑教嗎?因此要會學,學法別學成病,善業跟惡業為什麼要說十呢?佛的萬德洪名是由修一善而起的,正好我看到這篇文章。

妳常不自覺執著眼相、耳相,偶爾舌相也執著,拿昨晚我打坐時,外面下雨,換是妳能靜下來嗎?也許可以也許不行?

一般這個情況,外界有吵雜的環境下,我都是心中持咒,把外界的聲音當做和我一起持咒的咒音,不知道妳試過嗎?這樣做容易讓外界和我的心打成一片,所謂萬法唯心不是嗎?

只要心中把外界雜音當做和我一起念佛持咒,反而就不容易受影響,不然觀音怎麼會修觀音法門?

耳根法門,這種方法久而久之,不論別人罵我、誇我都當做念佛聲,心一淨性就容易見性成佛,佛性一直都在,我想一直都在就不是因為我們不修行就會不見。

所以修行只是一種工具讓我們能知道佛性,工具怎麼用就看個人了,有人工具用的好做事很快,不會使用工具的人覺得礙手礙腳。

記得時時觀查自己的念頭,就像妳看到圖解西藏生死書中的相,妳內心如何對待眼睛看到的相?

如果下一秒又有人誇妳,或告訴妳中的大樂透頭獎,會不會馬上心中又變的快樂起來?為什麼妳要受到外界變化而造成內心大喜大悲?妳不能做自己嗎?

人心情的起落都要受到眼睛耳朵騙來騙去?就像我現在聽的歌,歌詞問…我是誰?誰又是我?希望妳能有些領悟……

所以我們常常不自覺跟著眼睛看到,耳朵聽到的東西,讓我們快樂跟不快樂。修禪真正的意義是希望我們,能控制自己的心不被眼耳鼻舌身所牽引。

 

 2f73e36b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行雲流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